新手媽媽第一個關卡就是半夜要起來餵奶,

有不少親餵的朋友跟我分享經驗說半夜依舊能邊餵邊睡覺,

但無奈我生完在醫院時完全沒有母奶可以餵,所以兒子的第一口食物是用奶瓶喝的配方奶,

之後我再嘗試要親餵,兒子都完全不配合,只願意用瓶餵的方式喝奶。

 

因此我上網查了許多戒夜奶的方法,也請教了當時找來家裡幫忙的保姆,

大部分建議的做法是睡前的倒數第二餐喝完後,就要認真的跟寶寶玩耍說話,

藉此消耗寶寶的體力,最好在喝睡前奶之前都不要讓寶寶睡覺,

這樣喝完睡前奶之後的睡覺過程中,寶寶想睡覺的需求就會大於肚子餓的需求,

這時如果半夜有點小哭鬧,讓寶寶吸奶嘴比較能成功達到安撫的作用,進而順利地繼續睡過夜。

 

我除了採用上述的方式之外,睡前奶的量會比平常喝得的再多20cc,

並搭配睡前儀式,讓兒子明確地感受到這一餐奶喝完就是該好好睡覺了,

我給兒子的睡前儀式是

洗澡-->睡前說話時間(此時會將房間燈光調暗,並放白噪音音樂)-->全身擦乳液按摩-->喝奶-->入睡,

同時我讓兒子的作息固定,每天都在差不多的時間洗澡,藉此讓兒子的生理時鐘知道現在是該睡覺的時候了,

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讓睡前奶跟平常喝奶時的氛圍完全不同,

睡前奶會放固定的白噪音音樂,平常喝奶就不會放音樂,

我觀察發現兒子聽下雨天跟海浪的因為最容易睡著,所以我會這兩種音樂輪流撥放整晚,

兒子喝完睡前奶後,我還會再開消毒鍋,因為我發現兒子聽消毒鍋的聲音會很好入睡,

這樣的模式大概進行了一週,兒子就順利睡過夜了。

 

總結一下我們順利戒夜奶的重點:

1/建立固定的作息,藉此讓寶寶習慣睡覺的時間

2/睡前奶多喝20cc,並且在喝之前跟寶寶盡情玩耍,最好不要讓寶寶睡覺

3/進行睡前儀式,讓寶寶明確地知道這餐奶喝完就是該好好睡覺了

4/整晚撥放白噪音音樂

IMG_4573.JPG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晨式幸福 的頭像
    晨式幸福

    晨式幸福.毛孩與小孩

    晨式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